Canalblog
Editer l'article Suivre ce blog Administration + Créer mon blog
Publicité
幸孕樂園
18 octobre 2018

【生涯旅程】生涯規劃早籌謀 新津需落實到位

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 (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-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,簡稱OECD) 月前發表了關於2015年國際學生能力評估計劃 (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,簡稱pISA) 中事業選擇及生涯輔導的研究論文,原文詳見https://read.oecd-ilibrary.org/education/working-it-out_51c9d18d-en#page11

文章之中數個結果頗值得教育同工思考。是次pISA共有72個國家或地區總計約54萬名15歲的學生參加。

嘉諾撒培德書院五月二十六日舉行畢業禮。畢業禮以「傳承」為主題, 期望畢業生在結束中學生涯後,繼續傳承培德人「謙仁共執」的精神,在社會各個崗位上發揮所長、發光發熱。

結果顯示,約15%的青少年對將來的工作完全沒有方向,這跟年前本港某學術機構的調查結果類近。

香港仔貝璐道斜坡頂有嘉諾撒培德書院, 斜坡底有嘉諾撒培德學校,前者是中學,後者是小學,小學在香港仔已存在過百年。

值得注意的是,這班青少年最渴望從事的工作依然頗為傳統,首三位依次為醫生(約9%)、教師(約9%)、律師(約4%);四位至六位為同分的警察、護士和心理學家(同約3.6%)。

School Tour嚟到位於南區嘅嘉諾撒培德書院,全場同學熱烈地支持台上表演,氣氛高漲,絕無冷場,完騷當然要台上台下影張大合照啦

論文同時指出,即使能力達標,社經地位較低的青少年也較少考慮成為專業人士,大大限制了這批青少年向上游的志向。

文章提到各地的實證研究均顯示,生涯規劃輔導能對學業、社會及經濟成就有正面影響,而且可改善社會流動性和不公;但不同地區的生涯規劃輔導系統都面對?類似的挑戰,如生涯規劃輔導過遲開展、在學校被邊緣化、資源不足、輔導人員缺乏培訓、欠客觀持平或對勞動市場認知不足等。

嘉諾撒培德書院「植物導賞員計劃」,告訴您什麼是萬物有情、生命無價,工作了十八年的麥恩光校工(麥SIR),亦是整個種植計劃中的靈魂人物。

愈需協助者 支援愈不足

諷刺的是,研究結果顯示,對生涯規劃需要愈大的群組,所得的支援就愈是不足。因此青少年的生涯規劃輔導必須從早做起,對症下藥,並加強專業生涯輔導人員的個別或小組輔導角色。

施政報告剛剛出爐,學界對當中有關生涯規劃津貼使用的新方案不無憂慮,擔心走回頭路,讓生涯規劃再度被邊緣化。或許這又是時候讓社會重新檢視生涯規劃教育的定位,政策在學校落實是否到位,學生是否真正受惠了。■徐恩祖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幹事(標題及小題為編輯所加)

原文地址:http://paper.wenweipo.com/2018/10/18/ED1810180014.htm

Publicité
Publicité
Commentaires
幸孕樂園
Publicité
Archives
Publicité